半颗

鲨鱼小海

「留白」

白视角/

随缘更新/




1.


过完这个生日,自己就二十八了。

大学毕业已经六年,所幸自己还算争气,已经有不错的收入,不错的朋友,不错的生活。但好像在父母眼里,只要我还没成家,没个归宿,就永远都只是不错而已。


诶,以前老跟你一起上学的那个孩子是叫刘...

昊然。

对对对,昊然啊,多讨人喜欢一个男孩子,我记得他比你还小一岁呢吧?昨天在商场碰到他妈妈,我们一下从中午唠到晚上...听说他到现在也还没处对象。

.......哦。

你俩打小关系就好。妈一直觉着那孩子是不是心里有个人,在等谁,所以一直不结婚?

我注意到老太太斜睨了我一眼,顿时紧张起来。

我...我不清楚这个,你怎么这么八卦啊妈。

你们天天腻在一块儿,初中高中都在一起,你怎么不清楚!

那都几百年前的事儿了,再说谁老跟他腻一块儿了?....不就是上学顺路吗。

噢,他妈妈跟我都以为他心里一直都还有你呢。

......啊? 我靠在沙发上,手心都捏出汗了。

你爸前两天还唠叨,糖豆又隔三差五溜出家门,晚上才飞回来叨窗子。这样下去,有天回不来了又要麻烦。你爸还说了,你要是能领个对象回家,谁还要天天浇花逗鸟操这个心啊。


她顿了顿继续道,昊然那样的小伙子也是可以的呀?

老太太那意味深长的眼神,我到现在都忘不了。


我心虚地扯了扯嘴角,妈,你别开玩笑了。整得跟你儿子没人要似的。


晚上,我翻来覆去睡不着,把白天的对话嚼了又嚼。


我想刘昊然了。



2.


都要三十岁了啊,想起他的时候,就恍若回到十六岁的样子。


我想十六岁的自己还是太过幼稚,感情上总是那么极端。强硬到自负,乐观到自卑,无论如何也不会顺风顺水。


故事从中间说起。




那时我有两个好朋友,一个是请我吃馄饨的魏大勋,一个是来我家蹭饭的刘昊然。


但不知道为什么,明明两个都是跟我关系最铁的人,他们两个却偏偏没有什么交集。

也怪我当时太迟钝,这些个中滋味儿也都是后来才知道的。



说到魏大勋,一个假期没见,他的单车后座就多了个女生,真是很了不起。

他眼光不错,女朋友还挺好看,不显山不露水的那种漂亮。举手投足间还时不时飘出茉莉花的味道。魏大勋说她仙,我没搭腔,也不屑,只在心里悄悄估摸着这是用哪个牌子的湿巾。

仙女可能都是阴魂不散的。


那天大雨,我杵在屋檐下掏伞,那个茉莉花般的女孩子又出现在我的视野里,她纤细的脚脖子上多了一截红绳。人已走远,我的眼神却僵在空中,心里很是不好受。



你喜欢这样的啊?我觉得她还没你好看。

是刘昊然的声音,在我耳边吹过一阵风,顺便唤起了所有在心里发芽的坏情绪。


好看你大爷,烦不烦啊!我猛得撑开了伞,一头扎进雨里。手指都被伞划破了,向外津着血。

他淋着雨追上来,一把拉住我。我甩着胳膊正要挣脱,他却先松了力。


诶,小白。

魏大勋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他撑了一把很大很大的彩虹伞,再护着那女孩儿也不至于打湿他的肩膀。


他好像总是这样,不费吹灰之力就让所有人都喜欢他。

我不禁失笑,魏大勋在我眼里,什么时候成了这么个大尾巴狼的形象呢?


大尾巴狼发话了,你们干嘛呢?雨里演偶像剧啊。

切,你们才是在演偶像剧吧。我拉着刘昊然就走出了校门。



兴许是四角恋的桥段太烂俗,雨神很快就没趣地停了手。

刘昊然有一下没一下地蹬着踏板,跟在我身边,说。我刚就逗逗你而已,谁知道你跟个炮仗似的,一点就着。

噢,我心情不太好。我加快了脚步,低着头搪塞过去。不料他紧紧跟上来,不依不饶地问道,谁还能惹你生气啊?


他自行车的链条声聒噪得我很烦。


我心里很清楚,就算我不说,他也应该知道了。那他为什么还要问?

我望向他,想把满腹疑问倾倒回去,但他的眼神实在太真挚,仿佛我一开口,那些话就会变成玻璃渣子。


忘了。我说。

忘了....他低声嘟囔一句,脸上却很快阴转晴。

他从包里翻出了一串佛珠,递到我面前。你看,我爸从西藏带回来的。



白敬亭,生日快乐。



他笑起来,露出他的虎牙,眼睛眯得更小了。

讶异之余,我有点难过,这让我想起了魏大勋嘴边的梨涡。

我伸手接过那串佛珠,沉甸甸的,每一颗都透着精心雕琢后的神圣。接完我就后悔了,因为我觉得它还是有点过于贵重,脱口而出的话似乎也是慌了神的结果。


....你喜欢我?

喜不喜欢你不知道,但你爱吃馄饨,刀子嘴豆腐心,最讨厌下雨....这些我倒是很清楚。

我搂了他一眼,刘昊然也没我想的那么纯情,因为他此刻一脸的“故事我不讲但希望你懂”。


我捏了捏手里的佛珠,咕哝一句,还搁这儿欲盖弥彰...



他笑笑,不再讲话。


十六岁的我没法否认,我享受这齁甜的神秘感。



3.


我想试着接受刘昊然,并在接下来的几天避瘟神似的躲着魏大勋。可惜眼不见为净这话,我是无福消受的,谁叫老天就喜欢跟我开玩笑呢。


我去馄饨店,远远就看到了他那辆单车,一走近,果然,他正往姑娘碗里小心翼翼地倒醋呢。我的表情瞬间冷了,收了脚步,掉头就走。


他们在哪儿吃饭不好,偏偏挑这里。这家馄饨有那么好吃?放了百忧解还是迷魂药?



手机恰巧这时候亮了,屏幕上是一串熟悉的数字。

我的拇指落在接听键上,却迟迟没有按。

我不知道该怎么接。


等到他第三次挂断,我捏着背包肩带,一头钻进了网吧。

这儿只有魏大勋带我来过几次。


不知怎的,那个老想跟我熟络的网管,这回见我气冲冲进来,可开心坏了。


他笑眯眯塞给我一支烟,眼瞅着火机就要递过来。


不料火苗还没窜出来就被一只手戒胡了。


我认得那双手。




刘昊然低着眼,从我手里抽走那支烟。


他把每个字眼都加重,眼神和声音都冷到可怕,我觉得泡着烟气儿的网吧都要被冻成冰窖了。


他还未成年,你这样就不怕被拘留?


他抓起我的书包丢给我,那个眼神我永远忘不掉。


我像做了什么亏心事一样,没敢开口,就跟在他身后离开了网吧。心里莫名泛起一阵感动和愧疚。


哎,不愧是我认识的那个根正苗红的好少年。那我就更不能骗他了。


我把那串佛珠从手腕上取下来,递给他。


他瞥了一眼,吊着眉梢望向我。怎么了?你想回去抽烟?


我急忙摆摆手。怎么可能。


那就戴上吧。


我喜欢魏大勋,你知道的。


他沉默了半秒,只是问,然后呢?




我手都举酸了,讪讪收回来贴着衣角。


老实说,我还挺怕他生气,不由自主就换成了略带讨好的口吻。


刘昊然,你别气。我们还是好朋友。我妈很喜欢你,你要是因为这跟我绝交,我妈会骂死我的。


此话一出,我瞬间觉得自己是天下第一白痴。


刘昊然的表情变得有些可笑,开口就是连珠炮,做朋友,做什么朋友,你想跟我做哪种朋友?


我被他噎得回不了嘴。


半晌,我平静道,可能我就是喜欢不上你吧。我说的是实话。我知道它伤人,但我必须得说。刘昊然,对不...



打住!最怕听这种了。

他闷声把单车调头,俩轮子几乎是摔到地面儿上。


我又一次伸出手,那这佛珠你到底.....


我话音未落,他已经跨上单车骑远。一截一截路灯的灯光下那个摇晃的身影越来越小,两侧的灯光交汇在路的那头,颇为仗义地罩着他的头顶。


心下轰然,我眼眶温了一片。


十月份,深夜的空气越来越冷。


我望着路边光秃秃的树枝,心想,那个跟刘昊然雪地里打闹的冬天,是不是不会来了。





-tbc-

评论(10)

热度(82)